請選擇檢索分類,並輸入關鍵字查詢

典藏單位

典藏類型

世界股票的肇始 年代:1606

世界第一張股票是由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十七世紀時發行。歐洲大航海時代,專門從事荷蘭與亞洲間貿易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由於荷蘭海運繁榮,海外貿易創造高額利潤與巨大風險,遂產生分散投資風險的迫切需求。西元1606年,在阿姆斯特丹交易所發行了世界第一張股票,股價650萬荷蘭盾。這張股票已具備現代股份公司的主要特徵,運作方式對後世產生重大深遠影響。

中國第一張股票 年代:1872

這張由中國上海歷道證券博物館複刻的「開平礦物局股分票」,是中國存世最早的股票。上面詳細記載著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清朝政府因財政經費困難,仿效西方股份制,以「官督商辦」興建企業,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籌建「上海輪船招商局」的發行事由及過戶轉讓登記方式。每股白銀100兩,入股數目不限。 與現今股票做相比,我們會將發行事由記載於公開說明書上,過戶轉讓登記則會記載在股票的背面。還額外加上十多道的防偽機制,使股票的安全性更加完善。

催生臺灣第一條鐵路的股票 年代:1887

中法戰爭期間,清朝政府開始重視臺灣的地位,於西元1885年間下令建省,並任命劉銘傳為首任巡撫,劉銘傳積極建設臺灣,力倡設置鐵路,西元1887年首築基隆經臺北至新竹一段,向民間招商募款,這是臺灣最早股票發行的由來。 由於年代久遠,臺灣第一張股票已不可考。因此,集保特別向故宮博物院申請了這份文件。此份奏摺係由次任巡撫邵友濂於整個鐵路完工後,向光緒皇帝詳述臺灣招商募款及整個鐵路興建的過程。

中華民國第一張公債 年代:1912

1912年2月2日孫中山先生領導的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和部分地方政府發行公債,以籌集革命與建設經費的中華民國軍需公債,金額為壹億元。中華民國軍需公債是目前發現由孫中山先生擔任臨時大總統時期簽發的唯一公債,也是民國以來發行的第一張公債。

臺灣民間最早籌設的銀行 年代:1925

彰化銀行創立於臺灣日治時代初期,由吳汝祥先生結合臺灣中部地方士紳,於1905年集資二十二萬日圓作為資本額,發起組織設立「株式會社彰化銀行」,以解決彰化地區租權清理所交付的龐大公債而轉投資設立。鹿港名人辜顯榮亦被選為監察人,係最早真正由臺灣民間自行籌資設立的銀行。

臺灣紙業發展史上的要角 年代:1953

台灣紙業於民國35年5月成立,係接收日據時期五大紙廠及一林場所組成,原隸屬經濟部,為國省合營機構。民國43年,該公司配合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由公營移轉為民營。以紙漿、文化用紙與化學品產銷為主,六十年來篳路藍縷,寫下臺灣紙業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頁。

臺灣煤礦業發展史的要角 年代:1959

臺灣工礦於民國36年5月成立,係接收日本人在臺灣境內所經營的各種工業公司籌組而成,屬於省營企業。民國42年,該公司配合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由公營移轉為民營,業務種類包括紡織、機械、鋼鐵、煤礦、陶瓷、油脂、營建等,其所管轄生產廠礦散布於臺灣各地。配合台灣早期工業發展的需要,該公司煤產量曾一度回升,並在臺灣煤礦業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耕者有其田」政策下轉為民營的茶廠股票 年代:1960

台灣農林的前身係「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以生產「日東紅茶」享譽遐邇。民國35年改組成立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茶業分公司,並改設台北精製廠、文山茶場、魚池茶場等八大茶場。民國44年,該公司配合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由公營移轉為民營。台灣農林曾為東亞最大茶廠,擁有數千公頃山坡地茶園,完善機器設備的製茶工廠,以及各種茶葉的專業技師群。由於該公司對茶園管理、各式茶葉製造加工與銷售具備良好的基礎與專業,對早年臺灣經濟有相當大的貢獻。

臺灣證券市場的開創 年代:1961

政府為推行耕者有其田政策,於42年1月發行土地實物債券,並將臺泥、臺紙、農林、工礦等四大公營事業的公司股票搭配補償給地主,做為收購土地的補償代價。此項債券及股票連同政府前此發行的愛國公債,開始在市面流通,代客買賣證券的行號應運而生,惟因其交易處所過於分散,管理不易,市場積弊甚多,為能有效管理監督,遂有籌備證券交易所之議。50年10月23日籌設中的證交所依法舉行發起人會議,並於同月底舉行第一屆第一次董事監察人聯席會議,經選舉辜振甫先生為董事長,聘請袁則留先生為總經理、蔡同璵先生為副總經理,並依法呈請核准,證交所遂告成立,而於51年2月9日正式開業。

此起彼落的口頭唱報競價 年代:1962

證交所開業初期,採分盤競價,並輔以口頭唱報和專櫃申報。所謂口頭唱報,即每一種股票依次輪流口頭唱報競價,由證券商代表人或代理人,於證交所集中交易市場參加唱報,除以手勢表示買進或賣出外,並同時口頭朗聲喊出價格,雙方價格一致時,即做出成交的表示,再依成交價格及數量由賣方填製場內成交單送買方簽字,完成買賣契約。本圖營業廳申報競價作業情形。

  頁首  前一頁  下一頁  頁尾